Go-Kart (10): 桃園龍潭 – 極限賽車場 (3)

跟龍潭的極限比起來, 大溪的天下人算小的了, 可是連天下人都還有十來台的二行程寄放 Go-Kart, 可是極限就只有破破爛爛的出租用 Go-Kart 若干台. 後來有車手推出寄放的二行程 Go-Kart 準備下場練習的時候, 我才注意到, 原來極限有更多寄放的 Go-Kart, 或者是備用的 Go-kart 是被藏在庫房裡頭的. 趕緊擠到庫房門口看車手跟工作人員如何調教 Go-Kart… 結果… 被趕了出來. 哈哈~
 
可能是之前有太多白目的車迷, 擠進庫房搞出什麼事情來唄~ 比如說, 被狗咬. 所以工作人員才會很不耐煩地, 語氣冷峻地喝止, 裡面有狗, 不要進來~!!! 我個人是覺得, Go-Kart 算服務業唄~ 就算消費者有什麼不對的地方, 工作人員也應該是和言悅色地勸導才對呀~ 怎麼可以用喝止的咧~ 要不然就乾脆先把 Go-kart 推出庫房, 再直接在庫房外做調校就好啦~ 人家想看的是 Go-kart 的調教, 誰會沒事想要去擠什麼庫房呀~ 應該還是要反過來利用 Go-kart 的調教來吸引人潮, 或者是吸引剛入門的車迷才是王道呀~ 真是太可惜了~
 
不過, 這樣苛求現場的工作人員, 說不定也不太公平. 因為, 所謂的工作人員, 其實只有三個人. 一個是工人模樣的大人, 另外兩個是國中生模樣的小人. (呃… 我沒有瞧不起工人跟國中生的意思, 只是想形容一下我所看到的工作人員而已啦~) 通常老闆是比較和氣生財滴~ 所以那位工人模樣的大人, 應該就不是老闆了. 而另外那兩位國中生, 如果平常要上課的話, 應該也只是假日打工性質的工讀生. 所以這兩位國中生, 就有可能是老闆或工作人員的小孩, 或者是他們親戚的小孩了. 也就是說… 如果大家都覺得龍潭極限服務差的話… 那也不是沒有原因滴~ (要正值青春反抗期的國高中生從事服務業, 本來就有一點難度…)
 
後來謎底終於揭曉了… 現場有位蠻熱情的摩托車車手, 除了非常熱情地介紹場邊的賽道圖之外呢? 還特別跟我們介紹說, 兩位國中生中, 沒帶眼鏡的那一位, 可是龍潭極限的最速男溜~ 後來我又上了龍潭極限的官網晃了一下… 原來人家可是龍潭極限車隊的車手呢~ 然後, 如果網頁上的資料沒錯的話, 這位 153 cm 的林彥熾車手, 今年才 14 歲唷~
 
後來這位最速男也下場跑了好幾圈, 開的是他哥哥買的義大利 CRG Go-kart. (上網晃了一下, 有人說 CRG 有目前世界上最輕的 Go-kart 車架. 不過 Go-kart 比賽好像是要配重滴, 車架輕好像也沒什麼優勢就是了 => 我亂猜滴~) 他哥哥自己在馬路上開的則是敞篷的 BMW M6. (離開龍潭極限的時候, 路上有點小塞, 那台 BMW 剛好一路跟在我們後面 => 希望我沒看錯) 哈哈~ 哥哥開得起 M6, 也難怪弟弟有 CRG 可以開了. (我原本不知道誰是車主, 所以就隨便抓了一個人問說, 我可不可以照相? 結果剛好就是問到了車主, 才知道車主就是最速男的哥哥)
 
除了最速男之外, 最速男的哥哥, 以及另外那一位帶眼鏡的國中生, 也開著同一台 CRG 下場跑了好幾圈. 同一個時段, 也在場上繞圈兒的, 還有另一台 Go-kart. 車主可是穿著全套的裝備溜~ 頭盔是一定要的啦~ 幾千塊的賽車鞋, 牙一咬也是買得下去. 但是, 上萬塊的賽車服… 竟然也上了身~?? 哇咧~ 真是炫呀, 真是太熱血了~ (其實 Arai 的頭盔… 也是要好幾千塊… 只有我才戴不到三佰塊的家樂福牌安全帽… 哈哈~)
 
二三十分鐘跑下來, 最速男果然是最速男, 雖然沒看到計時成績 (也許根本就沒有啟用計時裝備?), 但是就連我這種只能站在場邊看台上的業餘車迷都看得出來, 最速男領先其他車手可是有很大一段差距的唷~ 哈哈~ 這下可慘了, 因為如果換成是我下去跑, 一樣也是被巴假的… 不過還好, 至少看起來… 我只要再練個幾場, 說不定就跟其他三位車手有拼了… 至於最速男嘛~ 我想… "如果" 每個禮拜都練的話, 說不定在半年到一年的苦練之後, 就有機會可以挑戰看看了… (呃… 還是用嘴巴講比較快啦~ 哈哈~ )
 
這四位玩家級車手的跑完之後, 我只有偷學到兩點: 第一個是, 沒什麼在壓路緣石. 第二個是, 直接走內側過高速彎. 壓路緣石的部份, 上次已經哈啦過了. 我覺得, 主要還是 Go-Kart 的輪徑小, 所以相對來說, 路緣石的高度起伏太大, 對車身動態的影響就會比較大, 所以除非是車神級的車手, 不然路緣石還是少碰為妙.
 
至於完全不管 out-in-out, 直接貼著內側過高速彎呢? 我後來想了一下, 覺得也對. 那是因為 Go-Kart 的馬力小, 再加上彎前直線的加速路段不夠長, 入彎的車速不夠快, 所以就算入彎之後繼續油門到底, 那也只是在高速彎上拉車速而已, 在車子不會打滑的情況下, 越是貼著內側過彎, 經過的路線越短, 所花費的時間也越短, 最後過彎當然就越快囉~
 
另外, 剛剛的那位熱心的摩托車手, 還很熱心地分享了他開 Go-Kart 的心得. 他說 (大意, 非原文), 過彎之後要儘快把車頭的轉向輪往出彎的方向對正, 出彎的速度才會快. 前輪如果沒有對正前進的方向, 油門一下去, 前輪就會在地上 "凸, 凸, 凸" (滑一下, 頓一下, 又滑一下的意思), 在拉車速的時候就會比人家慢.
 
能夠講出 Go-Kart 出彎時的這種加速特性, 這位摩托車手也算內行囉~ 不過, 我要補充的是, Go-Kart 在低速出彎之所以會有這種加速特性, 主要還是因為 Ackermann Principle (阿克曼原理) 啦~ Ackermann Principle 說, 車子過彎的時候, 四顆輪子是各自以不同的半徑, 才有辦法繞著同一個定點跑出弧形路線滴~
 
接下來的才是重點, 不過會有一點難. 那就是, Go-Kart 是後驅車. 前驅車因為驅動力就在車頭的轉向輪上, 所以不管車頭怎麼轉, 驅動力永遠是對正著車子的前進方向, 所以在低速出彎的時候, 只要前輪沒有打滑, 很快就可以把車速拉上來了.
 
可是, 後驅車的驅動力是在不會轉向的後輪上, 所以就要靠兩邊的扭力差, 才有辦法讓不會轉向的後輪產轉向的效果. 這跟大馬力的前驅車, 在直線急加速的時候, 如果左右傳動軸的長度不一樣, 造成了兩邊的扭力差, 就會有扭力轉向的狀況是一樣. 所以就算是不會轉向的後驅動輪, 只要輪軸上裝有差速器, 還是有辦法在兩邊的輪子之間產生扭力差, 造成轉向的效果. 只可惜,  Go-Kart 的後輪軸上, 是沒有差速器滴唷~
 
後驅車如果沒有差速器, 後輪就沒辦法扭力轉向, 驅動力就只會直直地往前推. 在這種形況下, 前輪的轉向角度越大, 偏離後輪動力方向的角度就越大, 然後動力分配到讓前輪側滑的橫向力就會比較大, 而分配到推動前輪的緃向力就會比較小. 換句話說, 在沒有差速器的後驅車上, 轉向角度越大的時候, 前輪所承受的橫向分力越大, 所造成的煞車效果也越大, 就越容易讓前輪打滑. 同時, 前輪所承受的緃向分力越小, 加速性就越糟糕.
 
Go-Kart 的馬力小, 在低轉的時候, 車速就已經夠難拉的了. 在出彎的時候, 如果轉向的角度又太大, 那麼在加速效果變小, 以及煞車效果變大的交互作用之下, 車速可就更有得拉囉~ 所以遇到低速彎的時候, 就算是咬地跑法, 還是要小甩一下車尾, 減少方向盤的轉向角度, 早一點把車速給拉起來, 縮短出彎時所花費的時間.
 
另外, 也是因為後軸沒有差速器的關係, 所以在過髮夾彎的時候, 要是入彎的車速太慢, 方向盤的轉向角度太大, 就算是後驅再加上油門一拜, 車尾還是甩不出去滴~ 因為車尾的驅動力會被前輪的大轉向角度給卡住, 然後轉速上不來. 不過, 前輪自己也是會被後輪的驅動力推到 "凸, 凸, 凸" 地側滑滴~ 所以, 不是後驅就一定不會推頭滴唷~ (就先這樣唄, 剩下的, 以後哈啦到差速器的時候再說唄~)
 
最後再補充一點: 最速男真的很猛. 過彎的時候, 看不出任何的猶豫, 多餘的動作, 以及失誤… 跑起來不止行雲流水, 還很殺, 真的是位既精確又兇猛的傢伙. 可惜場上 Go-Kart 太少, 不知他纏鬥起來, 是不是也這麼兇猛就是了…
 
本篇發表於 賽車運動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